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正文

本馆概况

档案馆简介

来源:档案馆      作者:文:周红华 审核:蔡爱国      发布时间:2023-07-05     点击量:

     

江南大学档案馆与图书馆合署办公,位于校园地标公益图书馆大楼内,馆舍面积3800平方米。档案馆办公区和学生档案室位于11楼,库房位于1213楼,拥有1430立方米智能密集架和环境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信息技术室、数字化加工室和主机房位于14楼。

学校档案工作始于1958年的原无锡轻工业学院,1982年学院成立了文书档案室和科技档案室,1986年成立了综合档案室,1993年达到档案管理国家二级。1995年综合档案室升格为档案馆,隶属校长办公室,副处级建制。19965月,晋升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一级。2001年三校合并,成立江南大学档案馆,20074月独立建制,20081月搬迁至现址,200911月,档案馆与图书馆合署办公,现任馆长陈敬华,书记张婕英。2010年,江南大学档案馆通过江苏省档案局档案工作规范等级五星级评审,201512月通过江苏省档案局档案工作规范等级五星级复查。

江南大学档案馆现有人员11人。学校成立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和统筹全校图书情报与档案信息资源及档案工作的管理各学院、部、处由一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配备相应的兼职档案员,学校档案工作已形成网络化管理。

江南大学与百年名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宗同源,学校档案馆藏丰富,拥有江南大学、无锡轻工大学、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分院、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东华大学无锡校区等6个档案全宗。馆藏档案数量17万卷,档案年均增量约7000卷。管理全校党群、行政、教学、财会、科研、基建、设备、产品与科技开发、出版物、外事、名人全宗、人物、教师业务、声像、实物、学生等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最早的档案始于1947年,保存了由爱国实业家荣德生先生创办的私立江南大学的珍贵史料。1958年以后的馆藏档案,突出了以轻工为主的鲜明特色。名人档案有啤酒大王朱宝镛、檀耀辉,油脂学科专家刘复光,食品专家黄本立、沈学源、向瑞春等。

档案馆编制了多种检索工具方便查找和利用,有案卷目录160册,专题文件索引1226册。继编纂《无锡轻工业学院院志 19581985》后,从1986年开始编纂《年鉴》并由合编过渡到一年一鉴,还编制了《学校基本情况资料汇编》、《组织沿革》、《获奖科研项目简介》、《出国人员情况汇编》、《博士研究生论文摘要》、《名人荟萃名人全宗介绍》、《无锡轻工大学馆藏档案全宗介绍》、《江南学院全宗介绍》、《无锡教育学院全宗介绍》、《无锡轻工大学志》、《江南学院志》、《无锡教育学院院史续编》、《江南大学史》等多种编研成果,档案馆正逐渐成为全校的档案信息中心。

江南大学档案馆建有独立网站,采用新影捷档案管理综合平台系统作为数字化工作、服务平台。2010年至今已完成了100多万页的档案数字化全文扫描,配置了服务器、磁盘阵列、不间断电源等硬件设施设备及网络防火墙。在学校的重视与支持下,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步伐正在有序推进。

江南大学档案馆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的会员单位,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单位,无锡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学校档案工作曾多次获得部、省、市的各类表彰和奖励。今天的江南大学档案馆正以全新的面貌,抢抓机遇,努力创新,扎扎实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能适应教育发展的有特色的研究型档案馆。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江南大学 JW17219

                          地  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  编:214122

                          电  话:0510-85328362

                          邮  箱:dag@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